Thanks for Your Companion

(没有逻辑,想到哪扯到哪

如果要追根溯源,大概每个人都多少有些相似,喜欢读书,然后到了中二有些想象力的时候,看了几本或者几篇对当时的自己来说耳目一新的文,便不由自主地会开始写。这样的文或书,对和我同龄的人来说,可能是新概念、韩寒、郭敬明(时隔十来年,承认曾经喜欢过郭小四似乎也没啥不好意思,毕竟谁没有点黑历史……

最初的一开始,小小的本子上写着一个个人物,身边的同学扮演着一个个角色,很快就发现了不足,剧情、人物、结构……无一不是问题,以及当然,完结的似乎只有一篇(使用了跳剧情大法),其他全是坑。当年无论是本子还是稿纸上的残留均早已丢弃,否则现在就有了狠狠吐槽黑历史的大好材料。

如果没记错,整个高中阶段并没有任何创作,甚至大学大半阶段都是,直至轨迹入坑。入坑过程已在各种场合说过多次,也就不再重提。而且时隔多年(竟已差不多九年了,时光飞逝……),再完整回忆细节似乎也不可能,然而或许正如GOT剧里已成为绿先知的布兰说,仍记得身为布兰时的感觉,我也仍记得一些微小的片段,比如春寒料峭时看完《深蓝》后在凌晨两点走在宿舍走廊上;刷贴吧时刷到了F本预定;追远征和应征入群;11年中秋的版聚;在不老歌关之前,在各位的日志转来转去聊天……

我也记得构思文章时灵感爆发,脑中会跳出句子的感觉;也记得卡文时在走向上班地铁的路上仍翻来覆去试图圆情节;和大家一起或者单敲讨论剧情;当然也有作死熬夜结果在电脑旁睡去(……好孩子不要学)所谓野心和虚荣当然也有过,但很快就认识距离和现实。写文并不能给我带来现实意义上的利益,某种程度甚至可说工作后这已成为一种消耗性的兴趣。但如果并没有尝试写过文,我应该也不会成为现在的我,也似乎有更大可能成为一个相对比较无趣的人。至于写文在此过程中具体扮演了什么角色,究竟是写文使我发掘了更多内心,抑或是写文让我拥有了现在的内心,再或者是写文认识的人让我成为了现在的自己,并不想做出什么具体的分辨,毕竟自己本身也不擅长对此类事物的分门别类。

投入时间长的文很容易看出自己当时的心态,比如刚刚开始构思750时刚转行,填完750时第一个忙季已过,自己也在经过闪2差点弃坑后选择和F社”和解“,于是愿意在这个故事给冰少划一个句号。情商从来不是我的长处,在文里换几个身份试图体味,最后大概发现喜欢写或者自认为擅长写的也就这么几种,这种限制对有志于从事写作的人来说大概可算不小缺陷,但既然自己并无意这条路,似乎也并没有很重要。

或许曾经写文对我来说权重不低,如今身为社畜自有比这更重要的事需要自己费心。职业使然,某种程度上可说极度厌恶含糊不清有歧义的表达,或许这也是自己写文时总担心说不明白的原因之一,也总是不知道怎么留白。写文是一个很好的表达容器,隔了距离用文中人的观点看世界,于是不明白的问题似乎可以有了讨论,不明白的感受似乎有了出处,写了之后不一定放下,但不写也就只有独自辗转无数回,只要写了就是有了对话,至于对话的对象究竟是自己还是想象或实际中的读者,似乎也并不重要。

或许正如蜡烛所说,自己的文字或许曾救过自己无数次,或许我知道,或许我不知道。但这也并不重要。重要的大概只是,Thanks for your companion, 即使或许很长时间我不会再写了。

评论 ( 5 )
热度 ( 6 )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